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

無與倫比的凡爾賽宮+夜景普普的La Defense 一日攻略(上)

凡爾賽宮的建造費用
凡爾賽宮的主體建築工程於1688年完工,其他宮殿和花園的部分則於1710年完成。建造費用包含精雕細琢繁複的內部裝潢,換算成今日幣值,相當於20億美元,拿來蓋一座建造成本580億台幣的台北101還有找。而且20億美元這個價格還不包含部分人力成本,因為有些部分是動用閒置的軍隊來建造施工。

▲"路董",路易十四

法國1700年時的人均GDP是986美元,就算一直到了政治上頻繁動盪的1820年,也才1230美元。這個水準相當於是今日的南蘇丹、阿富汗,或是我們的前邦交國馬拉威,也還比台灣1951年時的1235美元要窮一些。(以上是經過購買力平價的數字,基礎生存線大約是400美元)

用這些數字就可以量化出當年凡爾賽宮,究竟有多奢華離譜。就如同在1951年大家還在種田吃蕃薯籤的年代,或是在今日的阿富汗、馬拉威,花費可以蓋一座台北101的預算,去建造一座超豪華的花園宮殿建築,只為了個人及數百權貴群臣享受。

▲精雕細琢的繁複內裝,耗費大量人力費用
凡爾賽宮的面積
從面積來看,凡爾賽宮的建築面積是6.7萬平方公尺,從宮前廣場到阿波羅噴泉的面積大約是100萬平方公尺,把運河區也加入,則大約接近280萬平方公尺。

▲凡爾賽花園一隅

用我們熟悉的中正紀念堂來比較,藍瓦白牆的建築本體及基座,建築面積大約是1.56萬平方公尺,只有凡爾賽宮的四分之一不到。如果是包含兩廳院的整個園區,則是25萬平方公尺,只有整個凡爾賽宮園區的十分之一不到。光從面積來看,確實顯得先總統蔣公是一位仁君,難怪台北市政府要將這個只有三十多年歷史的地方指定為古蹟,因為比起他的獨裁者前輩,實在是謙遜不少。

▲遠眺運河區,光這一段就走死你
凡爾賽宮的參觀人潮
凡爾賽宮一年的參觀人數高達590萬人。扣掉星期一休館,一年大約開放313天,平均每日開放進場時間8.5小時。換算起來平均每天約1.88萬人,每分鐘大約有37人進場。而且這還是淡旺季、尖離峰時間平均出來的數字。如果是在旺季的尖峰時段,每分鐘要進場的人數,可能會高達60人以上。
註:旺季:4-10月  淡季:11-3月

▲宮前廣場,進了此門就開始排隊吧

再加上進館必須打開背包安檢,而且為了控制流量,只有安排兩線安檢櫃檯,所以宮外幾乎永遠都是大排長龍。如果是在旺季的尖峰時間才來到這裡要買票+進場,排個兩小時才進到館裡是稀鬆平常的事。自助旅行體力消耗非常大,從出國到回國,全程就靠兩條腿,玩凡爾賽宮這種面積超大的景點,更是一大考驗。

▲宮殿中庭
參觀的步行距離
從火車站走到阿波羅噴泉,步行單程距離大約1.75公里,來回就要3.5公里了,這還是直線距離,正常沒有人會這樣走,一定會繞來繞去,所以起碼要再乘上1.5倍。館內參觀不同樓層反覆繞行,我推估大約1.2公里。這樣算起來在凡爾賽宮逛一天,所需步行的距離總計約6.5公里。這6.5公里還不是一次走完,而是會駐足拍照欣賞,或是等候人潮往前才能推進,"站"的時間還沒有算進去。去過凡爾賽宮的人,十個至少有九個覺得走到很累、腳很痠,就是這個原因。

行程安排策略
所以參觀凡爾賽宮的時間安排就很重要,選擇正確的策略,省下兩小時在宮前排隊枯站虛耗,節省下來的時間體力會讓後面的遊程輕鬆愉快許多。

因此凡爾賽宮的行程安排,可以濃縮成兩句話--
排早上不排下午,排平日不排假日。
有pass必遊凡爾賽,遊凡爾賽必備pass。

此外還有橫批--4-10月絕不排星期二

凡爾賽宮不論淡旺季,都是早上9點開放進場,從10點開始人潮就會湧現。過了中午旅行團吃完飯帶進來,整個更是爆量。早上10點到下午2點這段時間,排個一小時才能進場,是稀鬆平常的事。而且這不單是排隊的問題而已,連帶館內人潮洶湧,參觀品質大幅下滑。所以最佳時間就是早上九點前抵達,一開館就能花最短的時間進場。有一次就是想說早上去榮軍院,參觀完直接到Invalldes站搭RER C5來凡爾賽宮,完美的安排,結果一抵達宮前廣場看到排隊人龍,立刻就後悔了。

▲宮前通往火車站的林蔭大道

排平日不排假日的原因很簡單,別以為這裡只有外國人會來,本地人一樣會利用假日來參觀。假日的人潮絕對遠多過平日。事實上巴黎、倫敦排名前幾名,有代表性的景點博物館,都有這種假日本地人效應。就像倫敦的大笨鍾,假日橋上擠得滿滿滿,平日就稀疏不少,其他倫敦塔、羅浮宮等等,都是如此。

Paris Museum Pass必備
凡爾賽宮不是只有進場要排隊,連買票也一樣大排長龍。所以只要選"對"時間,買票+入場絕對可以排個兩小時。而且不只凡爾賽宮,羅浮宮、奧賽美術館、龐畢度中心...等等,常常都是開館前,就一堆人排隊在等著買票。你要想想一大早就趕著開館前準時到,結果因為沒Pass只好跟著排,等票買好再進場就錯失先機了,享受不到較佳的參觀品質,這樣豈不是很可惜。如果有Pass,連換票都不用,直接就可進場了。(附註:凡爾賽宮持Pass進場一樣可用中文語音導覽,免再額外付費)

說到這裡,也許有人會想,Pass既然這麼好用,那應該是人手一本吧。但事實上根據現場的觀察,有買pass的人終究是少數。因為有些是跟團,有些是當地人,這些人自然不會去買Pass。

至於為什麼有Pass必遊凡爾賽?因為凡爾賽宮的票價18歐元,是所有Pass涵蓋的博物館裡面最貴的,佔2日券、4日券、6日券的比例如下:

2日券--42歐元  18/42=43% (佔接近二分之一)
4日券--56歐元  18/56=32% (佔約三分之一)
6日券--69歐元  18/69=26% (佔約四分之一)

也就是說只要有來凡爾賽宮,就幾乎立於不敗之地了,手上這本Paris Museum Pass絕對可以玩到回本。況且就算真沒玩到回本,省下大量的排隊買票時間,也很划算。

▲擠得滿滿滿的鏡廳
不排星期二
最後要講解,為什麼4-10月絕不排星期二,因為以下這個東西--
http://zh.chateauversailles.fr/zh/prepare-my-visit-/single/tickets-and-rates/billets-et-tarifs/les-grandes-eaux-1-en  大型音樂噴泉表演和音樂花園

應該很少有人看完凡爾賽宮的宮殿區就離開吧,必然也會到後面的花園運河區去走走逛逛。但如果是在4-10月的星期二、六、日(還有幾個特定日子),就會強迫中招,就算持Paris Museum Pass,也必須要再另外購票,才能進到後面的花園區,欣賞非常坑爹的大型音樂噴泉表演和音樂花園。

▲音樂花園售票亭,需要購票才能進入的日子就會開啟,旁邊也會架起
欄杆,入口一堆工作人員在盯,就是要你買票,別想偷溜進去。

▲票價一覽。很多人不知道後面花園某些日子要
收費,都是來到這裡被擋下來才知道中招了。
三段式開放
花園區分為三段式開放
1、花園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免另外購票,可直接進入
2、有播放音樂的花園-----------需額外購票,全票8歐元(最坑爹)
3、有噴泉和播放音樂的花園---需額外購票,加一塊錢=全票9歐元

開放時間,可看上面凡爾賽宮官網的連結,寫得還蠻混亂的。
簡單來講第一段開放,就是淡季的每一天和旺季的星期三四五。
第二段開放,就是旺季的每個星期二,扣掉五月中下旬和六月底。
第三段開放,就是五月中下旬和六月底的每個星期二,和旺季的每個六日。
(另外還有幾個特定日子請自行注意)

再講更簡單一點,也就是只要旺季的二、六、日去,就一定會中招。因為凡爾賽宮自己有統計過,星期二、六、日的人潮最多。所以特意選這三天加收門票,用意很明顯,你甘願這三天來的,就賺你一筆,如果選另外三天來,剛好就可分散人潮。至於噴泉和音樂,只是要讓加收門票看起來比較有正當性的小手段而已。

▲凡爾賽花園側翼園林裡的半露天餐廳
音樂花園
所謂的音樂花園,就是花園區兩側,修剪得很整齊的園林樹木裡,有安裝音響,會播放柔和的古典音樂,坦白說音質還不錯啦,聽得出來音響很高級,只是沒什麼太大意義,你去戰神廣場、盧森堡公園,或是倫敦的海德公園、詹姆士公園,還不是沒放音樂,有覺得少了什麼嗎?應該也沒有吧。

此外在音樂花園的日子,兩側園林裡的一些特定的區域會開放。但這又牽涉到兩個問題。首先凡爾賽花園的精華,基本上就集中在宮殿正後方,一直延伸到運河的這一段開闊廣場,兩側園林裡,可看性並不高。其次光是走到阿波羅噴泉再走回來,就已經夠累了,是否真還有體力去逛園林裡的特定開放區,也是個問題。而且要是真有時間體力,還不如去大小特里亞儂宮。

看到這裡,應該就能充分理解,音樂花園這個東西,就是擺明要坑爹的吧。當然八歐元說多也不多啦,只是我寧可省下來升級午餐或晚餐,還比較實際一點。

▲噴水要加錢的阿波羅噴泉。凡爾賽宮要不要考慮一下改投幣式,
投一塊錢噴一分鐘。現在這種搞法實在很沒意思。
噴泉
至於大型音樂噴泉,就是再加一塊錢,總共九歐元,然後比前面的音樂花園還要多出一個噴泉會噴水的功能,而且噴泉還有午休時間,我想是因為中午是尖峰時段,不想讓遊客逗留太久,所以故意不開噴泉,讓你趕快逛一逛就閃人。去到凡爾賽花園,結果噴泉沒噴水,會不會很遺憾?坦白說一點也不會。而且想看噴泉是有代價的,因為有噴泉的日子就是人潮最多的日子,喜歡人擠人的話就去吧。

凡爾賽宮的經營階層真的不知在想啥,音樂要放就天天放,噴泉要噴就天天噴,何不直接提昇一點票價,改一票玩到底。如果要分流,差別訂價不就好了,星期二六日貴個幾塊錢,人潮不就自動分散了。這種不乾不脆,小家子氣的作法,實在對不起路易十四當年豪奢氣派的作風。

此外目前凡爾賽宮現在一般遊客一律從A入口進場,進場後國王翼樓和皇后翼樓皆可參觀。B入口則改為團體預約入口。不用像以前如果兩邊都要參觀,就得從A、B入口各排一次。

▲凡爾賽宮內也有賣馬卡龍。
Laduree馬卡龍
Laduree很有計劃地在搞整合行銷,設點的地方必然都是有"奢華時尚"形象之處。要讓世人覺得"Laduree=馬卡龍=奢華享受=浪漫法國"。把這些形象結合起來炒作哄抬價格,狠狠地大賺外國人的錢。

對比之下,我們的鬍鬚張魯肉飯漲個幾塊錢,一堆人就哀哀叫,媒體還聯合起來痛批。難道台灣人就自甘於只能賣廉價美食小吃嗎?還是台灣人太老實了,不好意思賺太大?為何不學學法國人好好包裝行銷這些小吃,讓它精緻化高價化,甚至走出海外賺外國人的錢。一個國家會窮,都是有原因的。

▲法蘭西戰爭博物館、聖米歇爾山紀念品店也有賣這種古董
玩具槍。帶這個過海關應該百分之百會被開箱特別檢查。

<待續--無與倫比的凡爾賽宮+夜景普普的La Defense 一日攻略(下)交通方式安排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